奉祀神祇 - 太陽星君-高雄市鳳山天公廟

奉祀神祇

『太陽星君』即『日神』、『太陽之神』、『大明之神』,古代有朱明、大明、陽烏〈暘烏〉、金烏、金輪等別稱;今則俗稱『太陽菩薩』、『太陽公』。傳說:『太陽公』是一位天生的醜男子,不讓世人窺看他的真面目,誰想偷看他,他就會用針刺誰的眼睛,所以有人想試的話,都會目眩頭暈;這是利用自然現象,來假托『太陽公』的神秘、威嚴,不可侵犯。
農曆三月十九日是『太陽公』生日,根據文史學家何培夫的研究調查發現,全國只有台南市還留存有祭拜『太陽公』的儀式,值得一提的是拜『太陽公』的祭品特別,是『九豬十六羊』,此牲禮背後隱含的『反清復明』意涵,更是讓這個祭祀別有意義。農曆的 三月十九日 事實上是闖王李自成攻陷北京城,明思宗崇禎帝自縊煤山之殉難日,含有反清復明的強烈民族意識。
明亡之後,遺民不忍死其君,又慮清人猜忌,乃藉言太陽。太陽,日也;日,君象也,故曰:『太陽一出滿天紅』,以寓復明之志。是日以麵製九豬十六羊供其犧牲,則少牢之禮也。按台語『九』與台語『救』音 同,『豬』與台語『朱』音同,『十六』則自明太祖至明思宗共歷十六世,『羊』與台語『陽』音近同,陽者『明』也,故九豬十六羊即寓意『救朱十六陽〈明〉』,乃藉祭拜太陽公〈太陽即有大明之意〉,祈禱恢復明室,用意頗為明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