奉祀神祇 - 太歲星君-高雄市鳳山天公廟

奉祀神祇

太歲即歲神,主掌人間的禍福吉凶,依六十甲子輪流值歲,總稱為「六十甲子太歲」,當值者稱為「值年太歲」。每名值年太歲皆有姓氏名諱,其沖犯的對象亦有所不同,民間對於值年太歲沖犯的觀念主要有兩種,一是「正沖」,一是「偏沖」。
自黃帝立十二辰以畫天象後,即有十二辰神、在地有十二位,在時有十二時辰,若天乙、天罡、太乙、功曹、太沖之類雖不見經傳,歷代已用之,唐宋不載於祀典,到了元朝,,始有太歲之祭。元咸宗至元三十一年即位,五月祭太歲於司天臺。文獻通考云,元每有作祭太歲,月將、日值於太史院。明太祖洪武二年議建太歲壇 。嘉靖八年,令以每歲孟春及歲暮,特祀太歲、月將之神與享太廟同日。太歲十二神將:「甲子王文卿,丁丑趙子玉、甲寅明文章,丁卯司馬,甲辰孟非卿、丁巳崔叵卿、丁未叔通、甲申扈文長、丁酉臧文公、甲戌展子江、丁亥張文通。」,「亥為登明正月將,戌為河魁二月將,西為從魁三月將,申為傳送四月將,未為小吉五月將、午為勝光六月將、巳為太乙七月將、辰為天罡八月將、卯為太衝九月將,寅為功曹十月將,丑為大吉十一月將,子為神后十二月將。」
民間通行的《黃曆》中,大多在首頁的開始,都會記有太歲的名字,此外,內頁中還會夾有一張太歲星君到此鎮宅平安符,相關的地方「太歲符背後或者首頁、次頁上」,還會有記錄當年必須安奉太歲之人,其中太歲當頭者,必然是該年虛歲一歲、十三歲、二十五歲、三十七歲、四十九歲、六十一歲、七十三歲、八十五歲、九十七歲之人。
以及太歲星君正沖「亦稱為對沖或者犯歲破,歲破神所在的位置,就在太歲的相對之方,主耗財及遭盜賊」者,都是該年虛歲七歲、十九歲、三十一歲、四十三歲、五十五歲、六十七歲、七十九歲、九十一歲之人,不管是太歲當頭或者太歲正沖「犯歲破」,都是非常嚴重的事,必須安奉太歲星君才能化解;此外更有左右偏沖的說法,左偏沖為虛歲四歲、十六歲、二十八歲、四十歲、五十二歲、六十四歲、七十六歲、八十八歲以及一百歲之人,右偏沖者的虛歲是十歲、二十二歲、三十四歲、四十六歲、五十八歲、七十歲、八十二歲九十四歲,按照民間術士的說法,這些人也都得安奉太歲,才能消災避禍、逢凶化吉。
太歲到底是什麼呢?嚴格來說,歲是指歲星,屬於年神之一,中國古老的術數家,以木星「歲星」十二年為一周天,因此將周天分為十二等分,以歲星所在的位置為歲名,每個歲星都有歲神,也就是太歲,依地支之別共有十二個,每年言相同地支的太歲當值,也就是子年由子太歲當值,丑年由丑太歲當值,以此類推,十二年輪迴一次,而太歲也被視為凶神,不同年科太歲所在的位置即為凶方,忌動土、建築、遷移……等,更有術數家認為太歲是年神中的武將,逢寅、卯、辰年,守在正東方,逢巳、午、未年在正南方,申、酉、戌年在正西方,亥、子、丑年在正北方,一般人想要興土木、遷房舍,當避免在太歲當值的位置,以免在「太歲頭上動土」,無妄招惹來許多災禍,至於太歲相對的方位,則居歲破神,主耗財及盜匪之禍,因此人們自然也不願意觸犯了這個方位。

甲子太歲金辦將軍
乙丑太歲陳材將軍
丙寅太歲耿章將軍
丁卯太歲沈興將軍
戊辰太歲趙達將軍
己巳太歲郭燦將軍
庚午太歲王清將軍
辛未太歲李素將軍
壬申太歲劉旺將軍
癸酉太歲康志將軍
甲戌太歲施廣將軍
乙亥太歲任保將軍
丙子太歲郭嘉將軍
丁丑太歲汪文將軍
戊寅太歲曾光將軍
己卯太歲龍仲將軍
庚辰太歲董德將軍
辛巳太歲鄭但將軍
壬午太歲陸明將軍
癸未太歲魏仁將軍
甲申太歲方杰將軍
乙酉太歲蔣崇將軍
丙戌太歲白敏將軍
丁亥太歲封濟將軍
戊子太歲鄒鏜將軍
己丑太歲潘佐將軍
庚寅太歲鄔桓將軍
辛卯太歲范寧將軍
壬辰太歲彭泰將軍
癸巳太歲徐華將軍
甲午太歲章詞將軍
乙未太歲楊仙將軍
丙申太歲管仲將軍
丁酉太歲唐傑將軍
戊戌太歲姜武將軍
己亥太歲謝燾將軍
庚子太歲虞起將軍
辛酉太歲楊信將軍
壬寅太歲賢諤將軍
癸卯太歲皮時將軍
甲辰太歲李誠將軍
乙巳太歲吳遂將軍
丙午太歲文哲將軍
丁未太歲繆丙將軍
戊申太歲徐浩將軍
己酉太歲程寶將軍
庚戌太歲倪秘將軍
辛亥太歲葉堅將軍
壬子太歲丘德將軍
癸丑太歲朱得將軍
甲寅太歲張朝將軍
乙卯太歲萬清將軍
丙辰太歲辛亞將軍
丁巳太歲楊彥將軍
戊午太歲黎卿將軍
己未太歲傅黨將軍
庚申太歲毛梓將軍
辛酉太歲石政將軍
壬戌太歲洪充將軍
癸亥太歲虞程將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