奉祀神祇 - 文昌帝君-高雄市鳳山天公廟

奉祀神祇

文昌君又稱文星、文曲星、文昌司祿、梓潼君 、文昌梓潼帝君、梓潼帝君。神像五官端正,面目清秀,留有長鬚,頭戴冠,身穿蟒袍,具有慈祥的面孔。祭拜文昌帝君為清代官方重要的祀典之一,在縣府、學校都設有文昌祠,為士子文人會文之所。除了文人之外,舉凡與文書相關的行業,例如:書籍、文具、製紙業、刻字、印刷等業,都是以文昌帝君為行業神。

管科考、主文運。文昌君又叫文星或文曲星。祭拜文昌帝君為清代官方重要的祀典之一,在縣府、學校都設有文昌祠,為士子文人會文之所。除了文人之外,舉凡與文書相關的行業,例如:書籍、文具、製紙業、刻字、印刷等業,都是以文昌帝君為行業神。

文昌帝君出生於西蜀越巂,誕生時,有一道祥光照亮整個屋子,且五彩雲籠罩整個村莊,鄉民看到這種情形,紛紛說他是貴人轉世的,是個好預兆呀!他的父親張叟,快六十歲了才得到這個兒子,心裡十分地開心,因為這個孩子得來不易,因此取名為張亞。文昌帝君從小就比一般的孩子還要成熟,不愛玩,卻很喜歡讀書。有一年,家鄉乾旱,民不聊生,村民想了許多辦法,卻始終無法解決問題。文昌帝君不忍看見村民陷於困境,想起自己在夢境中,曾擔任水府判吏的職位。當天晚上,他就在夢中下令。隔天,果然天降甘霖,解除了這一場危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