奉祀神祇 - 月老神君-高雄市鳳山天公廟

奉祀神祇

「千里姻緣一線牽,月下老人牽紅線」
又稱「月下老人」或「月老」,為掌管姻緣之神。在道教信仰中,月老司職緣分的媒合,將姻緣簿中有姻緣關係的未婚男女以紅絲繩綁住,使有緣人終成眷屬。
在每年的農曆七月七號,是牛郎織女相會的日子,也是我們中國傳統的情人節,在這個日子裡,沒有情人的人總是希望自己能夠找到真正的緣分,而已經有情人的人則是希望雙方的愛情更加穩固。

在傳說中,不管什麼事情,總是會有專屬的神明掌管,而掌管姻緣的,就是大家所熟知的「月下老人」,向月下老人求取紅線,也是一種增強感情運的方法,月下老人的故事以及求取姻緣線的方法,希望每位看官都能盡快找到自己心中的真愛。
典出唐朝李復言《續幽怪錄·定婚店》:韋固少年時(另本說為童年,又說固時為六歲),有一夜在宋城的客棧中,遇到一位老人坐在月光下翻看著一本書(無字天書)。韋固覺得怪,好奇請問,對老人發問,老人回答是「鴛鴦譜」:也就是天下人的婚姻登記書,老人又告訴韋固,遠處那個賣菜老嫗的女兒,現在才三歲,正是他十四年後的妻子,韋固嫌其不貌美,派人行刺那女孩,誰知僕人心虛只刺傷她的額頭。
十餘年後,該女被刺史收為義女,並將其許配給韋固,韋固結婚,新婚之後發覺妻子額上常貼花黃,一問之下才知道妻子眉上留有的疤痕,是因幼年被刺,於是韋固把十四年前的事情都說了出來,也向自己的妻子懺悔自己的過錯,韋固的妻子也是個賢淑的妻子,原諒了韋固的過錯。
這才知月下老人所配的姻緣奇準無比,其神蹟從此廣為流傳。宋城縣宰知道這件事後,把那間客棧定名為「定婚店」。而「月下老人」也成為日後華人世界中,對愛情期待的男女們信奉最誠的神祇了。
月下老人的故事也越傳越廣,人們都相信,姻緣並非自己所能強求而來,冥冥之中總是有著一股力量牽引著男女雙方的愛情...。民間傳說,掌管姻緣神明不只有月下老人,七娘媽也是掌管姻緣的神明之一,相傳每年 七月七日 ,七娘媽生日的那天,七娘媽會將凡間的未婚男女配對,並且造冊,這本書就是月下老人手中的「姻緣簿」,而後再交由月下老人牽起紅線。
月下老人除了牽紅線以外,還要雕塑泥偶,但是有時後風吹日曬,甚至下起大雨,泥偶就會變的殘缺或者模糊,如果月下老人沒有進行整修而勉強湊合,世間上就會又多了許多的怨偶...。